峡口镇建阳坪村大力整治人情风

日前,峡口镇建阳坪村委会通过多种形式对该村红白喜事支客、炊事班子、集镇餐馆老板谈话,并深入各组召开屋场院子会进行集中宣讲,各村民纷纷在移风易俗倡议书上慎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。

近年来,为遏制愈演愈烈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、讲排场、比阔气这些不良习俗,大力整治人情风,建阳坪村多措并举,落实“婚事新办、丧事简办、余事不办、好事多办”。建阳坪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、老年人协会广泛宣传动员,重点从“抓班子、抓馆子、抓支客、抓卫生”等方面下气力。

建阳坪村书记黄明接受采访时说:“ 从6月1号起开始执行,第一抓弄饭的班子,检查卫生许可证。第二抓环境卫生,第三通过老年人协会抓上情的,通过老年人协会把参与的人上报给村委会,低保户、贫困户等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将一律取消。第四通过一约三会的形式,一是村规民约二是村民代表大会、红白理事会、老年人协会大力宣传,发动群众,坚决杜绝再不过事。”

另外,在峡口镇建阳坪村还实行红黑榜,对支持村委会,拒绝大操大办的人,实行红榜宣传;对于不听规劝,坚持大操大办的人,用黑榜公布。通过村规民约、移风易俗,发动建阳坪所有村民,坚决杜绝人情风。

餐馆老板郑琴:“我开餐馆20几年了,从6月份,我已经接单4、5家,过生,但是从6月1号起不能过事了,我就把接过的单全部都退了。”

村民李道霖:“现在村倡导的文明,要喜事新办、丧事简办,不搞铺张浪费,我们坚决拥护,我们以后要带头和村民一样反对这些铺张浪费。”

村民向明理:“ 村里这个倡议很好,他对老百姓减轻负担,我认为倡议新风蛮好,我很支持,坚决拥护。”

(作者:郑光宏 钟学旺)

评论一下
评论 0人参与,0条评论
还没有评论,快来抢沙发吧!
最热评论
最新评论
已有0人参与,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